警惕升级版QQ诈骗

发布时间:2015-01-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警惕升级版QQ诈骗

众所周知,QQ的使用范围已经极其广泛,大多数时候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必备网络工具,然而QQ的使用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沟通,也给许多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利用QQ进行网络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虽然已有足够的经验教训,许多网民经过公安机关的预警也有所警惕,但随着作案手段的愈来愈高明,仍不断有QQ用户一着不慎就上当受骗。201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在QQ聊天过程中被人冒充其亲友被诈骗的案件达84起。

一、典型案例:

1、2012年10月7日,事主余某报案:称其在上网时其朋友在QQ上发来信息称其在国外,其国内的朋友急需用钱,让事主先借30000元给其朋友,并打开视频让事主看,事主确认后便通过工行网上银行向对方内汇款10000元,后事主联系其朋友,对方告知事主QQ已被盗,损失价值10000元。

2、2012年10月15日,事主宋某报案称:其堂弟是做狗生意的,10月15日其在上网时,有人冒充其堂弟用QQ与其聊天,称卖狗给老板缺8000元人民币,事主通过农行网上转账给阮泽成8000元人民币,之后又转给对方2000元,后事主和堂弟联系,知道被骗。

二、案件特点分析

1、作案对象:嫌疑人通常选择常用QQ上网聊天的人员先利用黑客程序盗取QQ号码里的亲属、好友、朋友等的号码,然后冒用他们的身份与被害人聊天,嫌疑人大多事先了解QQ被盗者的信息以及与受害者的关系,以更容易取得受害者的信任。

2、作案特点:首先嫌疑人编造各种理由急切索要钱财或借钱,从而使受害人上当,取财目的十分明确。其次此类案件利用互联网的特点,摆脱地域限制,多以跨地区,跨省、市作案,隐蔽性强。账户开户名一般冒用他人身份,寻找破案线索极难。再者近期出现的QQ诈骗嫌疑人相当清楚QQ被盗者信息以及其与受害者的关系,甚至利用照片、发送视频等让受害者对其身份“深信不疑”,受害者再有警惕性也难免百密一疏。

3、原因分析:一是受害群众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差,较易上当受骗,许多受害者都是初次上当且事先不太了解此类案件作案手法;二是此类诈骗由于发生在网络上,受害人能够提供的线索往往很有限,给调查取证和侦查破案带来很大难度,这也让嫌疑人更加猖狂。三是嫌疑人诈骗方式越来越升级,通过熟悉QQ被盗者信息、利用照片和视频等使受害者深信不疑,当事人即便有这方面的警觉也因为这些“确切”的证据而被骗。

4、发案时段:从已发案件来看犯罪分子利用黑客软件盗取QQ号后,冒充受害人亲属、朋友以种种理由诱骗受害人汇款到指定账户。为在最短时间内收到钱款,都选择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下班前可正常办理业务时作案,多为白天,其中下午14时至16时为案发高峰。

三、防控建议

1、多方预警,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做好此类案件的预警工作,尤其要详细阐述嫌疑人作案手段的特征和细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形式加强宣传,上述案件的发生,均是被害人在汇款后再与朋友联系才发现被骗,所以要在纸媒以及网络平台上提醒网络QQ用户不要在网上泄漏密码,如遇此类情况,应先打电话给朋友进行确认;如果发现自己QQ密码被盗时,要及时和自己的亲友联系,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银行在客户进行网上汇款以及银行汇款时,也要多家提醒,不要随便给陌生人汇款。

2、多方提醒,加强网友自我保护意识。网友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上网习惯,做好自我信息的保护,防止泄漏,被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聊天工具也要在网友在网上聊天时,多方位高频率地提醒网友不要轻易向他人泄露个人信息,如真实姓名、证件号码、家庭电话以及自己的移动号码等。QQ用户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时要及时报案并给警方提供尽可能多的线索,同时要提醒身边其他人不要再次上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