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开学前后涉校涉生案件高发

发布时间:2015-01-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警惕开学前后涉校涉生案件高发

近期各高校将陆续开学,正是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的高峰时段,大批学生返回校园,根据以往经验,开学前后这个时期往往是侵害学校、学生及家庭财产案件的高发期,尤其是盗窃、诈骗两类案件高发,各单位应引起重视,提前做好相关工作。

一、两类案件常见形式

(一)盗窃类案件。

1、学校师生宿舍溜门、钻窗案件常见。溜门贼和钻窗贼最爱光顾新生宿舍楼,溜门贼混入学生宿舍楼,如果推门发现屋里有人,他们会借口找人逃走,一旦屋里没人或学生在睡觉,他们就迅速下手顺走手机、笔记本电脑、MP3等。钻窗贼一般趁夜晚或学生上课时钻窗实施盗窃。

2、食堂、图书室拎包案件多发。学校食堂、图书馆、阅览室是校园人员密集且复杂的场所,学生爱拿书包占座,这样不仅容易发生拎包盗窃案件,而且许多学生就餐、看书时,喜欢把书包放在怀里,方便嫌疑人从背后开包行窃。

3、体育场所失窃现象多。学生在体育场运动时,习惯把包、眼镜、手机、MP3等小物件放在篮球架下,又无人看管,容易被嫌疑人顺手牵羊偷走。

(二)诈骗类案件防范提示

1、假冒学校名义骗钱。嫌疑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新生信息,然后以学校的名义给新生家里邮寄“补充内容通知书”,谎称学校收钱,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账户;此外,嫌疑人可能还以学校老师的名义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其孩子在学校生病或遇到车祸急需手术费等,然后向学生家长提供银行账号要求汇款或转账。

2、假冒同学借卡汇款。嫌疑人冒充自己是本校学生,先询问新生哪里有ATM机,然后称自己的银行卡无法使用,再借用同学的银行卡接收家里汇款,获得银行卡密码后就取钱逃跑。警方提醒,这些人行骗时,往往穿着时尚,行为举止与新生相似,他们专门选择新生中的异性行骗。警方提示,学生要看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不能轻易告诉陌生人,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不理会或建议其到银行办理。此外,还有些嫌疑人会神色匆忙地走到低年级女生面前,以手机没电又着急打电话为由借用手机,骗得手机后逃离。

3、以次充好推销电话卡等物品。新生入学要经常给家里打电话,嫌疑人则利用新生对校园环境不熟悉,冒充专业人员在宿舍或食堂附近向新生推销低价的电话卡、上网卡、二手机等,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甚至以假乱真。

二、防范对策

要全面宣传,加强师生、家长防范意识。通过上专题教育课、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告示、发放致家长信等方式,进行系统、全面的安全防范教育,提醒广大师生及家长要提高警惕,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提醒家长接送孩子车辆停放注意安全,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发现可疑人员及财物被侵害后后要在第一时间报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