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卡”活动可能在高校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预警

发布时间:2015-01-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养卡”活动可能在高校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预警

各在杭高校保卫处,有关经文保大队:

据公安部近日通报,国内部分高校学生的信用卡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高息借用进行“养卡”,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

所谓“养卡”,就是集中大量信用卡,用违法手段在POS机上套现,通过每月向银行归还信用卡最低还款额度,达到长期占用资金并进行投资的目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学生的贪利心理,以每月支付利息为诱饵,向持有信用卡的大学生借用信用卡并刷卡套现。不法分子往往按照商业银行所允许的“分期付款”模式将透支额度最大化,然后将套取的资金用于投资(如股票、期货等),甚至用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如赌博等)。在“养卡”过程中,不法分子要支付POS机刷卡手续费、POS机持有者的好处费、支付给持卡大学生的利息三方面费用,一旦资金链断裂,不法分子会迅速逃匿,持卡大学生不得不面临偿还银行欠款的负担。

因在校大学生社会阅历较浅,不能充分认识出借信用卡会给自己带来民事债务风险。同时,由于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其中部分学生家境困难,出借信用卡是为了获得利息支付学费和生活费,根本无力偿还欠款,一旦出现问题,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

请有关经文保部门和高校保卫部门及时将情况通报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高校学生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严防此类事件在我市高校内发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