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近期电信诈骗可能大幅反弹

发布时间:2015-01-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预警:近期电信诈骗可能大幅反弹

通过对近3年来电信诈骗案件进行趋势分析,电信诈骗发案存在一定的规律性,预计近期可能出现此类案件大幅反弹的趋势。2月19日,市局警察公共关系处据此通过媒体向全市人民群众进行预警,旨在通过宣传报道最大限度控制案件的发生,减少群众的损失。中新网、央广网、新浪、搜狐、浙江在线、杭州网等三十多家网站及省里各大媒体纷纷落地报道。

《今日早报》:公安部门认真分析三年研究数据后作出预测——今年第一波电信诈骗高峰就要来了警方提醒:只要涉及金钱支出的陌生电话或短信,基本是诈骗。□通讯员 陈福 本报记者 朱寅

昨天下午,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开了一次会议,内容还是专门针对电信诈骗这种人人都可能碰到的犯罪。

会议上,刑侦民警拿出了近3年的数据进行分析,预计今年电信诈骗的第一次高峰就要到了。

因此,警方通过本报向读者提前进行风险发布,希望大家擦亮眼睛。

2月20日至4月5日,今年首波电信诈骗高峰到来

据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介绍,通过对近3年来电信诈骗案件进行趋势分析,发现电信诈骗发案存在一定的规律性,预计近期可能出现此类案件大幅反弹的趋势。

从年发案上升期分析:全年共出现3次发案上升期,第一次为农历正月十五至清明节前,第二次为6月上旬至7月上旬,第三次为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

从发案阶段高点分析:全年共计出现3次阶段性峰值,分别是在3月上旬、7月上旬、11月下旬。

从发案阶段总量分析:全年阶段性发案总量最高为10月至12月,最低为1月至2月。

为此,杭州警方发布预警:今年第一波发案上升期,预计将出现在2月20日至4月5日期间。

网上交友,小心“白马王子”是骗子

此外,今年以来杭州共发生电信诈骗案258起,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最近案发比较多的诈骗,一种和网上交友有关。

2月6日凌晨,家住萧山的楼女士上网时,通过一相亲网站注册账号后,被犯罪嫌疑人以交友谈恋爱、公司开业送发财树捧场为由诈骗,在金城路两家银行稀里糊涂地向对方汇款15.6万余元,发觉被骗后才于2月16日向警方报案。

无独有偶,今年情人节,27岁的丁女士在相亲网站上认识一名男子并与其开始交往。

交流了一阵后,男子觉得“火候”已到,便以见面需要先汇款为由,要求丁女士把钱先打过去。

丁女士被甜言蜜语哄得昏头昏脑,迫不及待在杭州江城路某银行ATM机上把4.54万元拱手汇出。之后,对方关机,丁女士发现受骗遂向警方报案。

警方提醒,大家不要轻信各种征婚交友广告,在结婚登记前,最好不要有大笔的经济往来,如大额的借款等。如果被骗,要保存好证据材料,并把材料以书面形式交给公安机关,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骗子手段翻新,也赶“单独两孩”的时髦

另一种最近比较热门的诈骗理由,则是和“单独”生二胎有关。2月18号,杭州江干区九堡派出所就发布过一条这方面的预警。

其实,这种诈骗手段并不新潮,无非是打着发“单独两孩”补贴的旗号,骗受害人汇出保证金或者在ATM机上操作时乘机骗钱。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骗子甚至把这样的电话打到了民警的手机上。

警方提醒:市民接到各式各样的电话或短信后,只要是涉及金钱支出的,基本都是诈骗,一定要多留心眼。

同时,接到这样的电话,大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随随便便就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银行信息,盲目汇钱。大家可以拨打110报警,或向派出所民警求助。

每日商报》

今年杭州已发生电信诈骗案258起,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杭州警方提醒近期电信诈骗可能大幅反弹

根据过去3年的情况来看 3月上旬、7月上旬、11月下旬是诈骗案高发期今年第一波发案上升期可能出现在2月20日至4月5日

商报讯 (记者 张玎 通讯员 陈福) 昨天,杭州警方发布消息,今年以来,杭州已发生电信诈骗案258起,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2月6日凌晨,家住萧山的楼女士上网时,通过世纪佳缘网站注册账号后,被犯罪嫌疑人以交友谈恋爱、公司开业送发财树捧场为由,稀里糊涂地向对方汇款15.6万余元,当发觉被骗后才于2月16日向警方报案。

2月14日上午,27岁的丁女士在世纪佳缘上认识一名男子并与其开始交往。男子见“火候”已到,便以见面需要汇款为由,要求丁女士把钱先打过去。丁女士被甜言蜜语哄得昏头昏脑,迫不及待在江城路某银行ATM机上把4.54万元汇出。之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才发觉受骗,向上城警方报案。

据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介绍,通过对近3年来电信诈骗案件进行趋势分析,电信诈骗发案存在一定的规律性,近期可能将出现此类案件大幅反弹的趋势。

从年发案上升期分析,全年共出现3次发案上升期,第一次为农历正月十五至4月5日清明节前;第二次为6月上旬至7月上旬;第三次为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

从发案阶段高点分析,全年共计出现三次阶段性峰值,分别是在3月上旬、7月上旬、11月下旬。

从发案阶段总量分析,全年阶段性发案总量最高为10月至12月,最低为1月至2月。

为此,杭州警方发布预警,今年第一波发案上升期预计将出现在2月20日至4月5日期间。市民如果接到疑似诈骗的电话或短信后,千万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银行信息,盲目汇钱。可以拨打110报警,或向派出所民警求助。

《钱江晚报》:

骗子打给她90元,钓走她36万

百度搜索到的第一个电话竟然是假客服

开年才49天,平均每天都有10多万从杭州人的口袋流到骗子手里

杭州警方紧急预警:新型电信诈骗可能卷土重来

今年第一波发案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20日至4月5日

本报记者 陈雷 本报通讯员 陈福 叶剑 李舒艺/文 梁津铭/制图

临安的王女士这几天做什么事情都没了心情。

听说现在余额宝、理财通等新型理财产品很不错,王女士动心了,往余额宝里存了些钱。2月18日晚上,王女士将余额宝的余额分三笔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上,操作中碰到点问题搞不懂,她就想到了打客服电话找个人问问。没想到百度搜索结果跳出来排第一的竟然是个假客服号码。

然后……她就被骗子骗走了36万余元。

昨天记者从临安警方采访得知,警方正在核实王女士受骗过程。

如果她说的百分百都是真的,那么骗子在行骗过程中先给她汇进去90元,然后让她“试试看”的方式通过网银转给骗子36万余元。

不看官方平台却直接搜百度,第一个搜索到的是骗子电话

王女士的遭遇开始于“百度”。她去百度搜客服电话号码。

但是说来奇怪,如果细心一点,用户是肯定能发现余额宝的官方客服电话的,不管是手机客户端还是电脑上的网页版,都有在线客服和电话号码,但是王女士偏偏去百度上搜索客服电话去了。

她搜的关键词是:“余额宝人工客服”,结果跳出了来第一条信息就是一个来自“易了健康网”的帖子。不用点击,标题下面的提要内容里就显示“余额宝人工客服电话:400-895-1855(免长途话费) ,余额宝国内 95188 海外 +86571-95188 (免长途话费) ,余额宝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打造……”

直到昨天晚上记者写稿时,百度搜索的显示结果依然如此。

偏偏就这个400开头的客服电话号码是假的,后面那两电话倒是真的余额宝客服电话。

王女士拨了第一个电话号码,这就是受骗的开始。

“保护性冻结”、“安全账号”骗局其实都是新瓶旧酒

“您好,我是余额宝客服,工号0085号。”一名持南方口音的男子接起了电话。

“我的余额宝里还有一笔钱没有转出到自己的银行卡上……”王女士说。

“您的余额宝是关联到哪张卡上?这张银行卡里还有多少余额?”男子问道。

“还有36万多点。”王女士告诉民警的是,她居然一五一十地回答了“客服”的提问。

这个骗子居然也懂得用网络安全的教育口吻,他“提醒”王女士:你的余额宝的钱没有到账是因为账号被“保护性冻结”了,被冻结是因为王女士的个人信息泄露了,有安全风险……

只要王女士按照他说的操作方法来,钱就可以解冻。

骗子的马脚终于露出来了:他提供了一个所谓的“安全账号”。

看到这里,大家该笑了吧?

经过这几年的反复宣传,大部分人都知道这是一种老套的诈骗套路。

但是王女士不知道,虽然她有点怀疑,也觉得蹊跷,但是没敢确认这是诈骗。

按照王女士告诉民警的说辞,骗子哄她把银行卡里的36万余元全部转账到这个“安全账户”上,这样她被冻结的账号才会解冻,之前没有到账的49000元也会瞬间到账。

骗子汇给她90元,钓走了她的36万余元

王女士一开始不敢给所谓“安全账号”转账。据说,骗子建议她随便输入一个高于自己存款余额的数字试试看,“如果转账金额高于你自己卡里的余额,这钱是转不出去的,不信你可以试一下。”

当时,王女士银行卡里余额有368342元,她说自己试着转账368400元,果然失败了。“男客服”让王女士再试一次,王女士也不知怎么想的,又试了第二次,依然是转账失败。

王女士告诉民警,这位“男客服”一直催她再试试看,她糊里糊涂又试了第三次,没想到却转账成功了!她还没搞明白,手机短信来了:银行提醒,她的卡上转出了368000元。

王女士感觉不对劲,第二天跑去银行才查询到,她在网上银行操作的时候,有人往她的卡里汇进去90元钱。银行告诉她,她的钱转到了一张在海南开户的银行卡上,并且这笔钱已被再次转走了。这时,王女士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400客服号是诈骗电话!

今年首波新型电信诈骗发案高峰或出现在2月20日至4月5日

昨天,杭州警方发布了紧急预警:今年以来杭州共发生电信诈骗案258起,涉案金额500多万元。转型升级的新型电信诈骗可能卷土重来,第一波发案预计将出现在2月20日至4月5日期间。也就是说,开年才49天,骗子平均每天进账10万余元。

另外,网恋诈骗最近也突然“东山再起”。比如最近,萧山楼女士,在世纪佳缘网上被骗子以谈恋爱为名、通过公司开业送发财树捧场的借口,被对方骗走15.6万余元。

据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互联网安全专家介绍,通过对最近3年来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数据分析,电信诈骗发案存在一定的规律性,近期可能将出现此类案件大幅反弹的趋势——

一般来说,全年会出现3波发案高峰,第一次为农历正月十五至4月5日清明节前;第二次为6月上旬至7月上旬;第三次为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其中峰值会出现在3月上旬、7月上旬、11月下旬,数值最大的一般出现在每年10月至12月,最低为1月至2月春节期间。

所以,杭州警方紧急预警:今年第一波发案上升期预计将出现在2月20日至4月5日期间。

警方提醒:诈骗万变不离其宗,不要给任何陌生人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账汇款;不要轻易相信网络搜索提供的客服电话,特别是来源不明的帖子和百度搜索排名,一定要登录官方网站了解情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