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情形易导致踩踏事故

发布时间:2015-01-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种情形易导致踩踏事故

在拥挤行进的队伍中,如果前面有人摔倒,人群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倒地,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那么一旦不幸遭遇踩踏事件,该如何预防并在危机中自救?

最好避免去过度拥挤的场所,就是因为一旦出现恐慌性情绪,这种焦虑情绪会迅速蔓延,而不知所措往往会变成莫名的愤怒,身处惊慌又愤怒的人群之中,危险可想而知。

踩踏事故一般源自四种现象:一是大客流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二是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三是人群因过于激动(如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四是因好奇心驱使,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自救要点1:千万不要“逆流而动”。在空间有限、人群集中的场所,一旦有异常情况发生,“比如突然看到人流向一个方向涌动,这时千万不要胡乱随着人流的方向走,更不能逆着人流前进,也不要停下,不要硬挤,而是一边顺着人流一边向两侧移动,一直移出人群。”

自救要点2:遭遇挤压“拳击式”防护。如果被体重180斤的人压住,就足以使你的肋骨折断并压迫肺部。因此,遭遇挤压时要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胸肺部。

自救要点3:绝对不要提鞋子捡钱包。如果陷入人群之中,最紧要的首先是镇定并稳住重心。不要停下来,如果钱包或鞋之类的东西掉了,千万不要冒险去捡。

自救要点4:若摔倒蜷成球状护脖子。如果最终还是不幸被推倒了,尝试抓住任何东西站起来,包括抓住别人的衣服,一旦站不起来,应立即用手护住头,蜷缩膝盖至胸前,不要仰卧或俯卧。如果可能,要设法靠近墙壁,尽量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