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暑期临近 警惕网上购机票诈骗案件高发

发布时间:2016-07-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预警:暑期临近 警惕网上购机票诈骗案件高发

暑期将至,亲子出行旅游的居民逐渐增多,高校学生也将陆续离校返乡,居民尤其是高校学生网购机票诈骗呈多发趋势。从往年来看, 6月下旬开始进入一年中购买机票的高峰时段,特别是高校学生7月初返乡和8月底回校期间。违法犯罪份子也借着这一时机,利用各种手段实施针对订购机票、火车票的诈骗行为。经查询,6月以来,全市各城区均有类似案件发生,其中涉及高校学生7起,需提高警惕。

一、典型案例

1、2016年5月23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冯某在网上购买机票,后发现日期出错,打了退订电话后,在对方的引导下于当日14时许在下沙福雷德广场中国银行ATM机上给对方账户汇了6883元,后发现被骗。

2、2016年5月24日中午,拱墅区浙大城市学院学生舒某在网上订购了1张机票,并汇款987元人民币,后事主想要退票即通过电话联系对方,对方要求事主再次汇款,事主方知被骗。

3、2016年6月10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学生牛某通过百度搜索到一购买机票的网站(http://szhstbk.rmidc.com),事主通过网上银行支付522元到对方账户购买杭州到重庆的机票,后事主拨打客服电话,询问如何取票,对方称购买后会发电子票给事主,并要求事主按其的要求在网上操作,对方称验证需要输入金额,并称这笔钱不会从账户中扣除,事主按对方要求输入488后发现卡上账户少了488元,才知被骗,共损失1010元。

4、2016年6月15日下午,浙工大屏峰校区学生毛某通过啪啪旅行网(www.paipai.com)订购了两张机票,因事主网银不够未付款,14时30分许,一名自称啪啪旅行网客服的男子打电话给事主称预定的机票未付款,要求事主快点付款然后好出票,并称会以短信的方式告知其出票信息,事主通过网银将1000元汇到对方提供的账号,付完款事主未收到出票短信才知被骗,共损1000元。

5、2016年6月15日9时30分,事主李某在上网时,通过“去哪儿”网查询到机票信息。其用电话拨打了对方的电话,甲接电话称2013年6月15日杭州至香港的机票,四张需3876元,还称由于这几天自动扣款业务繁忙,不能自动扣款,要求其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购买机票。其遂立即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将钱通过其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账号转入了对方提供的工商银行账号内。后其要求甲立即出票,甲遂将电话转至财务人员话务员乙处,乙称如果要立即出票的话,要求其重新登录网银进行对接。其发现不对劲,遂将自己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卡内的9万元先转出,卡上只余了3117元。其告知乙其的银行卡内余额只有3117元,后乙要求其输入3150元,并按确认。其想3150元大于3117元,不会扣款成功,遂照办。但后其发现3150元扣款成功,遂联系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是周六,转账9万元属于大额,故不能很快到账,其输入的3150元还是能扣款成功。后其要求乙退款,但乙称退款还需要一些操作,还称其的银行卡必须要有3150元余额才行,后其发现“去哪儿”网只提供网上订票,而不提供电话订票,发现被骗,共计损失7026元。

二、案件分析

1、作案特点:此类案件利用互联网的特点,摆脱地域限制,多以跨地区,跨省、市作案,隐蔽性强。

2、汇款方式:被害人多以网络转账、银行ATM机汇款的方式为主。

3、作案手段:当前,订购机票的诈骗案件主要是通过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为起点实施的。犯罪嫌疑人先在网络上建立虚假的机票、火车票订购、改签、退订的网站,发布相关打折、特价、转让等虚假信息,在网站和信息中提供手机号码或诸如400开头的所谓服务热线。当受害人通过这些虚假信息中所提供的服务热线与其联系时,犯罪嫌疑人就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支付订票费、服务费、保证金等费用,并在受害人向其指定账户汇款后迅速将钱款卷走;或者利用被害人对ATM机转帐功能的不熟悉,以被害人需在ATM机上输入所谓“代码”、“验证码”、“确认码”才能完成付费为由,诱骗被害人将银行卡内全部钱款转入不法分子账户中。

三、防范建议

各高校要加大宣传,要进一步加大预警防范宣传工作力度。告知学生:订票应到正规网点或航空公司、火车站的正规网站,切莫轻信订购低折扣机票、火车票的谎言,有转账、验证要求的要特别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