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信诈骗常识

发布时间:2017-03-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去年,电信诈骗引发了多起惨痛悲剧,如山东徐玉玉案等,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

中国公安大学与蚂蚁金服的联合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的防骗能力平均得分仅为69分,其中近三成大学生测试不及格,只有3%的学生获得满分。

大家在过好精彩大学生活的同时,务必要提高防骗能力!

案例一:张同学在学校的一个QQ群上发现有人在发刷单兼职信息,于是便加了好友,对方告诉她条件很简单:只要开通支付宝、微信支付或信用卡支持网购就可以,没有地区时间限制,按照刷单任务比例获得相应的佣金抽成,任务完成之后会返还本金和佣金。文件里还专门备注“不收取任何费用,更不会索要任何卡号密码”。张同学第一次刷了98元,不久便收到了5元的刷单佣金,之后张同学又按照对方要求,通过手机不断扫描了对方发送的支付二维码,前后共支付了4704元,她要求对方返还之前刷单的钱,对方却没了回应。

案例二:大学生小敏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网上刷单返佣金”的兼职信息。有兼职意向的小敏便根据此信息添加了对方的联系QQ号。对方表示,刷单兼职操作简单,并且会拿到相应佣金,还表示只需有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赚钱了。当小敏第一次刷了120元的单后,很快便得到了127元钱。尝到甜头后,小敏又按照对方要求连刷了五单,每单600元,共计3000元钱。可这次小敏刷单后却没有收到返还的钱,对方称还需再刷五单才能返钱。小敏要求对方立即退钱时,却对方拉黑了。到这里,同学们应该明白了,刷单是幌子,骗钱才是真正目的!

常见刷单骗局套路之一:

循环反复,变本加厉。骗子讲解操作诈骗应聘者……下发小额刷单任务……返还第一单的本金和佣金,赢取信任……逐渐加大刷单任务的数量和金额……用“卡单”等理由不予返还本金……骗取本金溜之大吉。

常见刷单骗局套路之二:

病毒钓鱼,盗刷银行卡。骗子讲解操作诈骗应聘者……骗取应聘者提供银行卡余额截图……被要求安装病毒“刷单软件”……通过病毒软件截获银行卡信息……盗刷应聘者银行卡内的钱财。

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往往是陷阱;高薪兼职不可信,骗子套走你本金!”

警惕针对大学生量身定做的4类诈骗:1、冒充“校领导或老师”来电,通常骗子会假冒学校老师或领导,在取得同学的信任后复印件急需用钱,骗取同学们的钱财。2、手机卡积分换现金,骗子冒充银行、电信发短信,以积分兑换现金等噱头诈骗点击恶意链接,安装手机木马。3、寝室推销骗局,骗子所推销的物品多为“学习资料”,此类产品多是假冒伪劣产品,售出后销售者便消失。4、快递签收骗局,骗子利用“到付快递”等手段骗取快递费,因价格不贵大多数同学就会稀里糊涂地给签收。

防骗小贴士

不明来电多警惕,个人信息要保密。网上亲属来“借钱”,核实身份要仔细。陌生电话勿轻信,涉及汇款要小心。收到短信中大奖,立刻删除别多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