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实现新生报到后“零发案”

发布时间:2018-09-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精准发力,实现新生报到后“零发案”

每年新生报到期间,是高校新生被诈骗的高发期。主要表现为:冒充学校工作人员到新生宿舍推销生活用品、英语考级辅导资料及以学校规定必须办理各种消费卡等名义来诱骗新生,新报到学生因缺少社会经验,每年均会发生较多被骗事例,防范新生到校报到即被骗已成为高校保卫部门的重中之重,给学校保卫部门带来很大的压力。

为将我校迎新期间的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不让一个学生被骗,保卫处吸取以往经验,精准发力,采取多种措施,在9月15日新生报到至今,学校没有一起学生被骗案件,具体做法如下:

一、暑期中给每位新生发放《防诈骗的一封信》,同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出,要求学生收到后和家长共同阅读并签名,报到时将回执交回保卫处;

二、将校园内易发的近500题诈骗案例制作成学生安全教育案例测试题库,要求所有新生在家上网参加随机测试,成绩低于80分需重新测试直到合格,至今所有学生均已参加测试;

三、在报到前一周,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形式给所有新、老生发安全提示短信,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新生报到当天在报到现场、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的显眼位置张贴安全提示、特别提醒,摆放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图册,让学生、家长了解骗子的诈骗手段,谨防上当受骗;

五、在报到当天特别是报到后的当晚,针对离开父母的第一晚,我处对每幢宿舍加派安保人员进行专职值守,如发现外来人员上门发传单、推销等现象,及时进行处置;

六、报到后利用晚间时间,及时以“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什么是不良校园贷、如何识别诈骗手段”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保卫处负责人主动上讲台,用发生在同学身边详实的案例来教育所有新生织牢防线、扎紧篱笆,确保个人财产不受损失。

经过多管齐下、措施得力,今年开学后,新生们的警惕性明显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全面增强,至今校内没有发生一起学生被诈骗事件,宿舍区域没有发生财物失窃案件,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