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正文

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防范诈骗的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2-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及家长: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在此,校保卫处整理出可能被用到的诈骗手法,提出防范建议。请同学们仔细分辨,做好防范,谨防受骗!

1. 利用教育部门会推迟开学、开展线上培训为由进行诈骗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省市教育部门都要求开展线上培训,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个热点,让家长放松了警惕,觉得今年的收费方式、培训特点肯定不同于往年,把费用交给老师也可以理解。

骗子通过班级QQ群联系学生家长进行行骗,而且手法相比以往又有所升级,先通过各种办法加入到各班级QQ群,再把自己的头像和昵称改成和班主任一样,然后在群里发送相关通知称因肺炎疫情影响要做好相关开学准备工作要求缴纳学费、培训费等各项费用。有些学生家长平时比较注重防骗知识学习,在群里及时戳穿了骗子的伪装,但是骗子马上就改进了套路,利用了QQ群可以发起临时会话的功能,进行各个击破。在没有人提醒的情况下,很多防范意识薄弱的家长很容易上当。当然,不只是QQ群,骗子也会利用微信群进行诈骗。

2.冒充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发放额外补贴行骗

谎称是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以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额外补贴为由,要求学生向其提供姓名、身份证件、账号汇款等,以此套取受害人个人信息实施诈骗。

在疫情防控的紧急时期,要特别警惕骗子以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防疫补助等各种名目实施诈骗。任何要求提供身份证、银行账号及密码、转账汇款等要求的请直接拒绝,如遇类似情况请首先与辅导员老师联系询问。

3.以子女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名行骗

不法分子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是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学生在学校里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已被隔离,在医院救治为名,要求家长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住院费”,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家人在收到类似信息,一定要与学生本人核实,在联系不上学生本人时,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老师联系,通过多方核实消息后,再做决定。

4.以“献爱心”的形式行骗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同情心理进行诈骗。

收到献爱心信息,请先与有关部门核实,对于陌生短信不轻信,不点不明连接。或直接通过正规平台进行爱心捐赠。

5.以检查新型冠状病毒为名行骗

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公共场所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增多,必须经过体检和检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检查的过程中盗取财物;或以办“健康证”为名骗取钱财。

避免前往火车站、汽车站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返校返家途中随时看好所带财物。通常情况下,检查人员不会要求办理类似“健康证”等证件。

6.冒充航空公司、铁路平台客服行骗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铁路平台都推出了最新相关退改保障。骗子趁此添乱,利用疫情打着“退改签”的幌子设计新骗局。

要充分了解退票改签政策,退票改签请走官方渠道。请认真辨别短信真假,对于陌生短信不轻信,不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如退机票请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造成经济损失。




                                                           浙江外国语学院保卫处

                                                              2020218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