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正文

担当坚守战疫一线 实干守护校园平安

发布时间:2020-03-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公安部门、属地街道以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保卫处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起责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当前工作的第一位全力以赴完成各类疫情防控任务,尽最大努力交出疫情防控工作合格答卷。

一、提高站位,严防死守,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卫处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坚守一线,快速响应。自1月22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布置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了部门假期留守人员会议,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按要求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校园管控方案,采用“定点布防、全域巡防、技防督防”三位一体的管控体系。成立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应对小分队,部门负责人下沉一线,亲率校卫队员坚守校园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加强值班值守,留守校卫队员在疫情结束前停止休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尽心履职、严格管理,保证了管控实效。

校卫队下设综合协调、门禁管控、警务救助、治安巡逻四个服务小队,实行门岗与巡逻管控相结合,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对进校人员进行登记询问、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严格把控人员和车辆出入校园,24小时不间断进行校园巡查,避免人员聚集,发现重点地区人员、发热人员及时控制并上报。

同时加强校卫队员疫情防控技能培训,提高队员自身防控意识。按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规范使用测温枪,做到严格执勤、文明执勤、耐心劝导、礼貌解释。校园管控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密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充分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保卫处党员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他们牺牲难得的与家人团聚机会、有的放弃陪家人出国旅游的计划、有的克服家中需照顾卧床病人的困难等赶到校内值勤,有的还抽时间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疫情最严重时,国家要求全国人民呆在家中安全避风港内的时候,大家都怕接触传播、呼吸传播、气溶胶传播时,连门把手都可能带病菌的情况下,保卫处几位不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和校卫队员们共二十余人不畏严寒、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部门负责人陈华群同志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他大部分寒假在校值勤,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各项事宜,带领着其他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叮嘱校卫队员和保卫干部要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我防护,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他还参加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被隔离人员做好各项生活保障,受到了所在社区的称赞。还努力解决好校卫队员因学校放假而造成生活、工作中的不便,做好值勤队员的思想工作,缓解一线值勤人员的压力,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战斗力减员。

老同志徐建盛为退役军人,他主动申请,“我家离学校近,随时可来校值勤”,“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充分体现了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军魂的军人情怀。

同为退役军人的危善忠同志,不顾爱人在年前受伤卧床休息需人照顾的困难,一边照顾爱人及小孩一边毅然投入到学校的防疫工作中。

校卫队队长董爱平同志带领校卫队员严格按照学校封闭管理的要求检查出入人员和车辆,不畏严寒、不分昼夜地坚守在校园,落实好学校各项防疫工作。同时还做好为有需求的师生提供代收快递、代开证明、代发口罩等服务工作。

三、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收兵,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本该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但面对肺炎疫情,校卫队员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保卫处和校卫队员都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状态,克服假期人员不足的困难,积极作为,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打好校园防疫战。

目前全校实施封闭管控,人员进出一律走大门,并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禁止一切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执勤人员严格按照学校防控办核准名单放行,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并耐心细致做好校园管控的解释工作。要求第一道防线接待来校人员时既要态度温和,又要讲清原因,提醒外来人员不要进校,校内人员尽量居家不要外出。

保卫工作者是校园安全的守护者,也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他们用平凡的工作展现了超越“小家”、守护“大家”的精神风貌。一只口罩、一支测温仪、一部对讲机就组成了学校“守门员”的战斗装备,他们坚定地守在学校的最前线,哪怕是在最寒冷的冬夜里,他们也丝毫不退缩。他们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地站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担当实干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不结束,他们不收兵。


附:

工作日志一2月5日晚22:30,国际学院两名外籍留学生因回塔吉克斯坦受阻后返校,校卫队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学校的安全管控措施,一边积极向校内相关部门和领导请示报告,一边不厌其烦地向两名留学生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校卫队员董爱平、陈祥风、潘继文、王美福、崔福强五人一直陪同到6日凌晨1:30,最后按规定将学生安全护送至雅政苑3号楼采取隔离。

工作日志二2月23日,针对近期小和山居民从校园破损围墙处偷溜进校剪野菜的情况,保卫处陈华群带领危善忠、董爱平当即采取张贴告示、拉警戒绳、临时用树枝阻拦等紧急措施,坚决杜绝一切外来人员进校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还加派巡逻队员、加大巡查力度,并向小和山社区发送了安全提醒函,确保校园疫情期间的安全阻隔

工作日志三2月25日,为提前做好疫情结束后新学期开学报到的准备工作,营造和谐、便捷、安全的校园交通环境,保卫处陈华群、曹建中带领部分校卫队员在学校融院、望院、品院等区域周围增设了交通标识、增划了停车位,并重新规划和粉刷了校内现有交通划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友情链接